你燒的是好香嗎?

顏色氣味辨好壞
隨著國人愈來愈重視健康、生活品質與方便性,關於焚香對健康的影響,也逐漸重視。
真正優質的香品,是不添加香精及檀香油或助燃劑的。在燃燒時,只會有微煙,不刺鼻、不薰眼睛。因此在香品選擇上,記得選擇有信譽、有品質、絕無添加化學成分外,成分單純是最佳選擇。

香品依形狀分為三種型式:臥香、盤香、香粉。好的香從外觀來看,愈細愈好,且較容易斷裂,代表沒有添加太多其他的物質。
「外行人聞香味,內行人聞氣味。」,除了在空氣流通的環境下使用,也可以透過以下10點特性來感受判斷:

  1. 香氣清新,清爽神韻,久用也不會有頭暈。
  2. 醒腦提神,有愉悅的感受,也不會心浮氣躁。
  3. 使人身心放鬆,心緒沉靜悠美。
  4. 有滋養身心,讓人願意親近感到舒服無壓力。
  5. 香味醇和,濃淡適中,深呼吸也不覺得刺激鼻腔。
  6. 香味即使濃郁,卻不會感到氣膩,多用也無厭倦之感。
  7. 即使恬淡,也清晰可辨,留香較為持久。
  8. 沒有「人造香味」感,香氣極為明顯,能體會到一種自然品質感。
  9. 較好的熏香類香品,其煙氣淺淡,為青白色。
  10. 燃燒時煙霧不會太大,燃燒速度亦不會太快。

傳統上,民眾仍習慣使用香粉,但使用份量上不好拿捏,燃燒時的煙霧與線香、環香相較之下顯得過大,若空氣不流通,長期使用下來會造成呼吸道的負擔。
為了使身心同時達到健康,適時地調整使用習慣,使用臥香、環香取代香粉,在使用上能更方便、也更健康。

返回健康專欄